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28 June 2011

垄断是我们生活的中祸根


冉按:最近发现一批尚存在电脑上的旧文,还从来没有在敝博乃至网络上发表达。虽然卑之无甚高论,也算是留存雪泥鸿爪。同时也在我没有闲暇写新博文的时候,可以拿来填塞敝博,让关心我的朋友看看我的思想轨迹。更重要的是,在我们这个国家,文章保存在网络上,比保存在电脑中更可靠。20101015 837分于成都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无论是经济领域还是政治领域,垄断尤其是绝对的垄断可被看作是人类生 活中的毒瘤。可就是这样的观念,在我们的生活中改变起来是多么困难,而最大的困难便是垄断者或者垄断行业利益的让渡及再分配。这就好比一个人将一言堂搞惯 了,你要他来点民主,心平气和地倾听他人的意见,犹如九天揽月般困难;同理,一个垄断行()业,它有绝对控制消费者消费的权利,让消费者别无选择,你要 它能制订出合适的价格,生产出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做出良好的服务,那绝对是痴人说梦。


而这样“痴人说梦” 的,能主宰我们消费者消费权利的企()业,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可谓不胜枚举,举凡电信、电力、铁路、邮电等便是其中的“佼佼者”。每当有长假或者春运, 便是运输行业敛财的节日,运输行业借此无端涨价,消费者也无可奈何。换言之,被许多经济学家自鸣得意称作假日经济的东西,无非是某些垄断行业借此“屠杀” 消费者的宰客经济而已。中国电信业的所谓竞争,也是徒有其表,移动与联通其实是形成市场的双寡头而已,这是市场竞争不充分、不公平、不透明的必然结果。而 原本据传要取消手机不合理的双向收费,因为担心境外的股市投资者丧失对在境外上市的中国电信的信心,也被推迟。我们是否有理由一问,难道我们仅仅只为了担 心境外股市投资者对中国电信丧失信心,不使股市下挫,就以维持电信的垄断(其实对在境外上市的垄断企业,境外的股市投资者都不会有真正的信心,这在境外的 股市上已明显地表现出来了。越是担心别人的信心,就越是垄断,越是垄断,就越是使别人丧失信心,这样的恶性循环,已是不争的事实),以及牺牲国内消费者的 利益为代价吗?其实对于延迟取消手机双向收费的代价,有识之士如经济学家周其仁早已指出,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国家,代价都是巨大的。但那些政策的制订者为什么就是喜欢一意孤行呢?


其实对于十分听话的中国消费者来说,只要你诚恳地告诉大家,说造成如今的行业垄断, 实在是其来有自,而我们也在改进,只是改进的速度缓慢而已,我相信不少人也会理解。但可气的是,越是垄断程度高的行业,越是喜欢打着国家利益的幌子,唱着为人民服务的高调,借此聚敛更多的行业利益或者个人私利,从而获得不受批评的豁免权。这就好比一个强盗明火执仗地抢钱,却硬要逼着你说这钱是你送给他的礼物,还要你无限上纲地表扬他一样可恨。面对此种情形,我只记得龙应台先生的一句话: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


200027日凌晨4点于成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