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27 June 2011

国家不是颗万能春药


昨天写了篇《我对西藏问题的态度》,并不出我意料之外,受到“爱国主义者”的围攻与谩骂。在这样一个把国家乃至政府与黨,当成一颗随时可以来高潮的春药的做法的人,还真不少。如果没有这样的声音,我才感到奇怪呢。那么让这些一身“正义的火气”的人,褪点火气,也算我写文章的一个目的吧。那就让我来说说如何爱国或者不爱国吧,谩骂与围攻,我所常见也,并不会遇着这样的壮观场面,就投机转风向,进而来迎合诸位。抱歉,谩骂围攻不会给我写作增添能量,因为我不是虐待狂;同理,鼓掌与叫好也不是我言说的不竭动力,我只坚持自己认可的观点,并不为讨好谁而放弃自己的言说底线。

  一:批评国家,并不表明不爱国。你如果有结婚的经验,吵架固然是生活中不愉快的事情,但吵架是爱还没完全丧失。爱的丧失不是吵架而是一言不发的冷战。对于一个国家一个人,你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了,说好说歹,你都提不起兴趣了,那么爱就丧失了。这样看来,不爱国的人基本上没有。

  二:从爱你自己培养自己的爱国。自己受到这个国家这个政府的逼迫,没有尊严没有自由,活得不像人样,却天天叫嚣着如何爱国,以为自己是多么高尚,这是实足的不自爱,也是一定程度上的愚蠢。穷得打鬼,活得像个奴才,却去考虑国家的战略问题,用“位卑未敢忘忧国”来自慰——我不否认“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参与感——这完全是生活找错了方向。一个不懂得自爱自尊的人,他爱国的方式最终有可能是害了自己而不自知。

  三:没有条件的爱国,自害兼害人而不自知。先哲再说过: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祖国。听着这样的话,“爱国贼”们肯定要暴跳如雷,但事实上应该有这样高远的见识,应该有这样对个体的善待和个人的尊重。当然,进而应该是我的祖国没有自由,我要使它获得自由。但前提是,我首先要争取自己的权益与自由。为个人争自由就是为国家争自由,自由民主的国家不是一帮奴才能够建成的,胡适先生的话拿到今天依旧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四:爱国爱得不是地方,爱国的人就可能会变成“爱国贼”。首先爱国只是一种情感,而并不是非得来个“主义”。就像爱妈不会来个爱妈主义一样,爱国附着主义,就是给穿个时髦的大氅,而内里长满疥癣。爱国贼的表现是什么呢?爱国贼的表现,一是动辄用正义的火气来掩盖与弹压个人利益,二是用民族主义来窃取小集团的利益(抗战时期中共的爱国就如此),三是利用爱国这顶道德安全帽来免除许多人清醒理智的批评。我爱国成了一俊遮百丑的灵丹妙药。

  五:国家不是一颗万能春药,不要见着它就来高潮。国家是现实利益的认同、族群身份认同、文化认同等一个共同体,国家本来是保护个人利益的一个缓冲阀,但在我们这里国家却成了侵犯个人利益的天然工具。利用国家来侵犯个人利益的事例比比皆是,而那些被侵犯的人却没有几个人能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国家如果不以保护个人利益为鹄的,那么国家根本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没有国家以前,人类已经生活很久了,这样的事实,我想大家应该知道。如果你以战争等说国家利益重要,那还是因为战争损害了个人利益,值得我们去努力奋斗。没有个人利益的国家是不存在的,但很多人特别是獨裁者总是想淘空这一切。国家需要我们的认同,没有认同感的国家是虚幻的,但有许多人用爱国来剥夺他人的利益,这样的爱国主义这样的“爱国贼”何其多也。国家如果不能给我们带来幸福,那么这个国家的承载者——政府应该负相当之责任,由于政府不负责任的抢夺行为,是利用国家这样的大词来干的,所以很多人丧失了对政府的批评能力,觉得爱国是不讲条件的。从小变态的爱国主义教育,终于把各色鲜活的人等造就成了依靠爱国这颗万能春药,来满足自己生存艰难自己作为奴才的快感,从而在其中自我麻醉。来快感,是你真高兴;不要假装来快感,更不要见着国家就来快感,它并不是我们的春药。

  六:理性听取并且尊重一个群体的诉求。在一个国家这个大族群里面,有许多相对走得近的小族群,比如藏族就是这样的一个族群。但官方用国家权力去干涉这些小族群的利益,破坏他们的文化,践踏他们的生活方式与信仰,乃至驱逐他们的领袖,这些都是不得体的做法。我认为国家及政府应该尽最大限度尊重大族群里小族群的利益、爱与信仰,而不是用武力胁迫他们来认同,事实上几十年已经证明,用武力换不来认同。恐惧并不是认同,就像整个中國的民众都害怕中共,但并不见得都真正认同一样。任何人的利益都不能拿国家利益来忽悠掉。

  七:爱国更要爱自己。要把自己放在爱国前面,这样才不违背常识。一个不自爱的人,无能爱自己的亲戚朋友;一个不爱父母的人,不可能爱社区爱族群,一个不爱族群的人很难真正骨子里爱国,除非那爱国是一件极具利益的表演。为个人争自由就是为国家争自由,爱自己,让自己有尊严有自由,就是最好的爱国方式。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却想去解放三分之二以上的人类,自己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却对武力解决十分热衷(事实上得到最大利益的中共官员的子女,不仅不会上前线去打战,他们还可能因苦难而发战争财)。自己活得不成样子,却想去为别人充当炮灰,却充满与自己身份不得体的壮烈感(那些藉你充当炮灰而发财的人正在暗自嘲笑你的愚昧),说是脑子进水、思维白痴都不过份,而这正是六十年来官方愚民教育对喜当炮灰者的最高馈赠。他们的最高馈赠就是让你带着正义的火气,带着爱国这颗速效救心丸而走向死亡(其实哪里是速效救心丸,分明是叫你饮鸩止渴),死得不值且不明不白。表面上他们当然会表彰你这样的炮灰,骨子里却暗自窃笑你这样的傻蛋。“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啊,让我们好好思考毛澤東这句话吧,他真把你人民群众当成英雄么?他需要你去死,需要运动群众的时候,就用这样的高帽来让你愚昧赴死,让你死得悲惨不值。他们利用国家这颗春药,让你去卖命,而他们却从中捞取更多的利益。你不仅见着国家就来高潮,而且还以为这颗春药真可以使你爽死,那好,他们趁机来成全你的愚昧。

  2008321日于成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