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26 June 2011

公务员世袭化是社会大灾难


冉按:“富二代”的争论尚未止息,“官二代”带给中国民众的震惊与愤怒,正在逐步蔓延,社会各界应该对这种现象有更多的讨论与重视。事实上,在我看 来,不只是“官二代”的问题,就连普通的公务员就业,也被官员及其裙带关系所世袭。换言之,公务员这个在经济危机下十分有保障的“铁饭碗”,业已世袭化, 裙带关系所占比重之大,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下面为“纵览中国”网站所写的专栏,就探讨了公务员世袭化的问题,欢迎各位指正。200992746分于成都

公务员世袭是社会大灾难

前 不久因为91%的亿万富翁是高干子女之说,《时代周报》与《人民网》掐了起来,前者代表民间的声音,后者则代表了官方的声音。以我之见,显然民间质疑的声 音更为理性更为有理,官方的解释则苍白无力、欲盖弥彰。太子党在当下中国政治经济活动中的横行霸道,权势熏天,由来已久,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打江山的坐江山,这样的政权更替理论,注定了官方把政权当成一党一派的私有财产,不可能让他人染指。那种通过民选实现非暴力和平转 变的政权更替方式,因为涉及到如今官员们巨大的不当利益,而成为他们的死敌。

太子党的世袭在政治、经济等领 域十分明显,就是一些油水相对较少的文化领域,也有他们的身影。换言之,只要有利益存在的地方,就有他们无所不在的攫取之手。没有真正有力的制度约束,上 梁不正下梁歪,太子党的世袭风气,已经蔓延到各级政府官员对自己子女的照顾、任用等方面,利用自己的权势来为后代谋取不当之好处。去年本溪提拔的三名团干 部均是该市领导的子女,受到媒体和社会舆论的质疑后,其中一名官员子女孙鸣镝还振振有辞地说:难道官员子女就不可以成才了吗?官员子女是能成才,但官员子 女真是太能成才了,他们因为生在官员家庭,就注定了与无权无势的人相比,他们就是天才。这和龙生龙、凤生凤,耗子生儿会打洞的血统论有什么区别?

官 员子弟世袭当官以及公务员的世袭、公务员考试的猫腻,原来只是暗中行为,现在完全成为无视群众指摘、社会批评的公然行为。原来还需要一块“为人民服务”的 遮羞布,现在连这块这遮羞布都不要了,为了不当的巨大利益而赤膊上阵。黄山公务员考试,官员用政府公车送子女去参加考试,虽然看上去也经过了考试,但就用 公车送子女考试一项,便不难让人浮想联翩。走过场的公务员考试,他们也要显得“与众不同”,不怕暴露自己的身份。官员在维护自己子女不当利益上,是何其热 心和大胆!最近河南固始县任用12位干部,绝大部分是官员子女,组织部长还出来辩解说,我们的程序是合法的。什么程序合法?那程序是谁定的,法是谁定的, 民众认可吗?有公信力吗?现任或卸任干部的子女大摇大摆地“端”上官员位置,民众只知你们是官官相护的结果,是一种世袭特权,哪有什么公开公正公平可言?

出 仕专为身谋,居官有同贸易。”江西最近有一县父母属正科级的,子女便有一人可以直接进入行政单位工作,父母副科级的则考试加分,或教育部门的可直接到学校 工作。这还不算离谱,更离谱的是领导干部官商勾结,虚造13岁的亲属入编领工资,24岁内退的荒诞戏。官员子弟稍有点才能的,直接为官,实在太傻的,就虚 造其名,直接领钱。官员子弟在钱权中能二者兼得的,是他们最乐意的。就算稍差,权和钱内中能占到一样,也可以实现钱与权的互换,从而实现钱权长期交易,可 永保子女后代成为作威作福的“人上人”。

既然公务员已成为官员或者公务员子女的世袭领地,那么维护公务员的 稳定,自然成了官方基本的政治政策。因为公务员成为官方自家子弟的地盘,自然竭尽全力来剥夺民众利益,把维稳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不管这维稳是如何地滥用公 权力,如何地丧尽天良。这种世袭的官员子弟和公务员们,他们变态而强硬的维稳,不是为了社会的真正稳定,更不是为了民众利益,而是因为变态而强硬的维稳, 是他们利益最大化的切实保证。面对世界经济危机的袭击,许多国家裁减公务员,降低公务员的工资,以便与国民共渡时艰。但在中国却反起道而行之,不仅不裁减 公务员,而且加大公务员特别是警察的招收名额;不仅不减少公务员的工资,还给他们更多的寻租空间,以便让他们为自己的政权死心塌地卖力,哪怕公务员特别是 官员弄得民怨沸腾,也在所不惜。不思谋进行民主自由政治改革的政府,他们似乎乐观公务员和官员子弟的世袭化,在他们看来,这是保住他们“江山万万年”的不 二法门。但在我们民众看来,公务员世袭化也就是权力世袭化,是中国社会的一大灾难,这种灾难将会给中国社会带来不可预测的恶果。

延伸阅读

一:河南调查固始县公选干部多官员子弟事件。http://news.163.com/09/0828/01/5HP1K5A00001124J.html

二:河南固始县组织部:难道官员之后就无权当选干部么?http://bbs.chinanews.com.cn/thread-1134699-1-1.html

三:公务员世袭?网友曝公车送考生参加公务员面试。http://laiba.tianya.cn/laiba/CommMsgs?cmm=4193&tid=2686351522239970818&ref=regulartopics

四:县领导干部亲属13岁入编领工资,24岁内退已休养。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640949.shtml

五:本溪被指选拔官员子女任团干部。http://epaper.xplus.com/papers/sxdsb/20080503/n25.shtml



2009829日上午于成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