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26 June 2011

知识分子是有责任的

冉 按:这是《中国西部》杂志杨兄在做一期桃花的专题时,所做的一个小访谈。我很诧异他们做一期桃花要我来说这些话,当然我是乐意说这些话的。这些话 诚如他所说用在版面上是比较克制的,因此有可能意思的完整度不够,请朋友们原谅。但对传统传媒,能发声要尽量发声,以使我们的观点能得到更多的传播,这是 我的一贯理念。下面就将这篇小访谈张贴于我的博客上,以飨更多的朋友们。关于清明的纪念,过两天再写吧,这两天要休息一下,马上到旧书市场淘旧书。很久没 去了,真是十分想念。2009年4月5日6:53分于成都
在我看来,桃花在中国文化中主要有两层意义。一是因为它的姣好,所以我们说女人艳若桃花,讲到那些艳丽的故事比如婚外情的时候也拿桃花来做隐喻;再就是作为乌托邦的隐喻,《桃花源记》在中国就是一种乌托邦的性质。

因 为皇权社会下人们展示自己才华的渠道十分狭窄——无非就是读书考取功名,所以皇权社会很多知识分子在批评过专制、独裁,批评过恶政府的时候显得十分婉转。 比如他们会虚构一些上古时代的美好社会,比如庄子、老子等,其实通过虚构这种上古的美好社会来声东击西、指桑骂槐。他们不敢公然地批评政府,因为那样代价 实在太大。而虚构出那些所谓的至德之世、大同社会,也就是桃花源,也就是乌托邦。

这 种乌托邦在古代文化中刮 起一股隐逸之风,我的理解是,一个是置身事外,再一个就是消极抵抗(中国人有逃跑的自由)。但人始终是不能脱离社会的,哪怕你是一个隐士,普天之下莫非王 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在哪儿都得交人头税(户籍税等)。西方人说人一生下来就有两件事情伴随,第一条就是纳税。所以逃是跑不掉的。

事实上这个世界上也不存在美好到无可挑剔的社会,我们也没必要为此努力。因为去为一个毫无瑕疵的美好社会努力,是徒劳的,也是没有必要的。这种乌托邦只应该存在于思想家的思想体系中。

一个社会肯定会充满很多弹性,也就是说总会有不完善的地方。我们需要做的是在发现有瑕疵的时候去进行修正,今天发现一点就今天修正一点,明天发现一点明天再修正一点,让它更加合理,更加人性。

当然,如果作为一种私人选择,你说自己想过一种清静无为的生活,过一种隐士般的生活,倒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在公共领域选择逃跑,比如你的权利受到伤害,而你选择逃跑,那就不是反抗了,那是鸵鸟。而且这样的心态会损伤所有人的利益,包括等待(搭便车)者。

这 个社会太多的人想搭便车,很少人有责任感,觉得这个社会需要去努力。而且中国人讲究实用,巴不得今天做了事情明天就能收到效果。这就像中国人对读书的态 度,如果认一个字能挣五块钱,那他愿意,要不他宁愿去打几把麻将。罗素讲(三要素),对苦难有着不可忍受的同情心,对爱的渴求,对知识纯然的热爱。中国人 不讲这个,他们心中充满焦虑,但是十分着急,要是自己不能看到目标的实现,就不去做了。

所 以有时候一个社会 事件出来,会出现知识分子失语的现象——当然,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作为个人行为来讲,不对某件事情发言,无可厚非(当然,要是集体失语,知识分子是有责 任的)。但是你不能乱讲,比如余秋雨,他如果只是自己挣钱,那我根本不可能去说他。但是他在那里“含泪劝告”,这就不仅仅是无知了,简直是无耻。还有那个 王兆山,“纵做鬼,也幸福”的王兆山。我觉得这都已经越过底线了。如果任其泛滥下去,任其是非颠倒,任其价值错乱,对整个社会都将造成极大的伤害。

这 其实是一个基本常识。但很多人都把类似的常识抛诸脑后,做出一些很愚蠢的事情(比如你要爱一个国家,首先要从爱你的爸爸妈妈、爱你的亲人朋友、爱你生活的 地方、爱你本人开始。而不是架空的、抽象的爱国家)。这其中一些愚蠢的行为不仅损伤了本人的利益,而且损伤了其他人的公共利益(包括我的利益),这就是我 要批评这些人的原因。我觉得应该做出我自己的努力,尽我自己的责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