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26 June 2011

民主之下的统一才是国民之福


人在旅次,接受长途电话采访不便,但最后还是完成了,这是值得庆幸的,这便是44日凌晨在重庆接受一家媒体的访谈。台湾大选刚过,西藏事情正烈, 胡布通话时,胡锦涛先生向布什先生谈到“一中各表”,我认为这比此前亦即199984日否认“一中各表”之存在,否认其积极意义,死硬地认为其是为台 独张目要进一步一点。此点一出,美国方面、台湾方面都较好的正面评价,其实国内的一些知识分子,就我所知,也是欢迎的,因为这样才更近于务实理性这样的文 明政治的核心理念。现将我大致所说的意见分述如下。因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极端管制的环境,所以我的分析只是盲人摸象而已,欢迎朋友们批评。

一: 希望胡提出“一中各表”不只是权宜之计,而是大陆官方务实考量的结果。当此今年多事之秋,对台湾相对积极的回应,我认为这样的对台政策,比剑拨弩张、虚张 声势的强硬要让各方面都能接受一些。事实上文明政治是谈判、妥协、务实、理性,而不是动辄的威胁。尤其是台湾及西藏这样的问题,要收拾的是人心,物质上的 利益并不最终解决人心。而收拾人心的最主要的方式,是你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改革,如果没有这点,恐怕台湾也好,西藏也好,你给再多的实惠,恐怕都是离心离 德的。放眼世界,民主自由已是不争之趋势,哪个民众不怕独裁政府,哪个民众真正欢迎独裁政府呢?但我希望大陆官方的对台政策多从民众、民族、国家利益考 量,而不是从党派利益来做事,这样就会减少许多看似高远实在颟顸的举动。

二:并不是国共两党的政治博弈。九 二共识中的“一中各表”是国民党势力还比较大的时候所提出的,那时他们虽已受在野党民进党的制肘,但尚未真正民选过。这样过渡期的政策,还保留国民党视自 己为中国这块土地的法统地位的当然人选的自信和坚持,而现在国民党完全完成了一个从黑社会意义上的政党经过票选,重新执政的现代意义上的政党转变,这种转 变对于“一中各表”的执行效果,产生了时移世变的影响。也就是说,现在的国民党哪怕要继续与中共谈“一中各表”,都不能不顾及在野党及民众的反应,所以执 行“一中各表”到底向独立还是向统一更多,还是一个未知数。现在谈一中各表及九二共识,国民党的主导权已经比那个时候要小很多,何况马英九不是连战不是宋 楚瑜。一边是一党独大,一边有诸多制肘的执政党,在谈到这问题时,榫头有多少可以对接,还是未知数。换言之,与原来相比,其不控的因素增加了,我们必须面 对这样的事实。

三:应该乐观,但不可盲目。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海德里听到胡这样的说法,说这是个积极的因素, 这是布什总统在马英九当选后,希望大陆官方善意回应的积极反应,是一个有意思的表述。海德里反复强调“非常有意思”,我认为海德里也“非常有意思”,这话 里面似乎有某种玄机。我想这里面可能包括这是布提醒胡要抓住机会的提醒的一个回应,是美国促使大陆官方这样的改变。美国在台海两岸关系的影响力无容置疑, 但官方是否就只是因为此一因素呢?我想并不完全如此。而台湾马英九和苏起的反应,也比较乐观,甚至认为到马英九上任后就会重新开启谈判,我认为这是过于乐 观。因为大陆的台海政策,至少目前为止显示的是党派利益主导的执行路线,这样的思路,与为民众、民族、国家利益的台湾方面的执政党来说,谈起来是非常困 难,分歧一定不小的。我认为台海关系,当然因此有所改变,但不可过于乐观。

四:一中各表的中英文本区别的分 析。对外的英文本说得很清楚,一中各表与九二共识;而对内的中文版则只是笼统的九二共识。不排除官方一直以来“宁赠友邦,不予家奴”的思维模式的信息愚 民,不让你在信息上得到外面完全等同的对待,好统治起“家奴”成本降低,剥夺利益起来方便有效。当然也不排除,大陆官方对以往对台政策中过激的民族主义情 绪的忌惮,既然你一直强硬地要同意统一,又要回来谈“一中各表”,而“一中各表”也未必没有台独的因子在,这就使得那些被他们灌输几十年理念的人——“我 们一定要解决台湾”等——可能会不理智地发作,而酿成一些不可测的突发事件。或许这也是中共把“一中各表”的中英文版内容弄得不同的一个原因。

五: 党派利益凌驾于民众、国家、民族利益之上才是统一的最大障碍。如果要统一,怎么统一?没有民主自由真正难以实现统一。有许多“非常”爱国的人,主张无条件 统一,事实上任何统一都是有条件,不理智分析诸种困局,于事无补。因为无条件统一,你就伤害了那些想有条件的人之利益,那么这冲突就不易解决,最后到诉诸 武力的悲惨结局。换言之,我不是个要烂就烂在锅里头的统一论热爱者,因为我认为个人利益不比统一更低下,除非这统一符合我个人利益,否则哪怕只有我个人反 对统一而最终统一了,我依旧保留我的意见。我们在谈统一时,好像只有共产党的大陆官方才能统一中国似的,其实何尝不可以台湾来统一大陆呢?所以网络上有网 友说:马英九,好好干,我希望你来统一中国。如果台湾来统一中国(当然你可以它是弹丸之地,实力有限,但其制度的优势已展现出比陆的强。制度的优势有时比 国土面积与人力之寡还有效,这可以在当今找出许多实例),那么大陆肯定会像台湾一样改进为民主制度,才能实现真正的对接。这就像西德与东德的统一一样。如 果大陆统一台湾,没有民主自由的改革,没有实质性的对接,哪怕真想统一,也会出现换肾一样排异现象。那种想通过“一国两制”的香港模式来解决两岸关系的取 巧做法,恐怕是一厢情愿,一来九七后香港的发展和管理在明眼人眼里,恐怕不是令人满意的,单是那二十三条,推迟普选,就足够让人对大陆官方充满不信任。大 陆官方如果真为民众、民族、国家着想,那么放弃一直以来,用党派利益替代民众、国家、民族利益台海政策(强硬统一台湾,并不是大陆官方多么爱国,而是他担 心自己的统治合法性及党派利益,事实上放弃这样的党派私利的焦虑才是上上之策),才是真正解决两岸问题的钥匙。民主自由,也许最终也没能统一,也是大家互 惠互利(像英美关系),也比通过战争强行统一要强许多。

200845851分于成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