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26 June 2011

祸起政府自身免检


我们对民主自由的制度可以有多种解释,但我认为民主自由的制度是人类制度逐渐“自然”演化的结果,人类看到这样的“演化”更有利于人类自身的发展, 于是向大自然学习,搞仿生学意义上的制度设计,使得人群当中任何人都应受相当之制约,而不应享受豁免权。民主自由的制度是人类向大自然学习的重要成果,以 我浅陋的科学知识而言,生物物种多样化,是大自然的天理,而且没有任何物种有免受制约的权力。即没有任何一种动物可以独霸天下,而不受任何之制约,即任何 一种物种都不会成为大自然的免检产品,它们互相利用,互为依靠,互相制约。人类正是在这样向自然的学习与模仿过程中,知道我们要保证人的利益需求与价值的 多元化,要保证言论自由的存在,必须建立任何人——不管其多么有权还是多么有钱——都不应享有理应受到相应制约的豁免权,不应该自外于制度约束。如果出现 这样的事实,那么这个社会一定是个灾难的社会。


很不幸的 是,中国几千年来就是这样一个灾难的社会。我们虽然在文化上有幸留下一些东西,但我们在人性的制度设计方面给人类所做的贡献,可谓微乎其微。布什总统在捷 克一个注定要留芳千古的演讲中说到:“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 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庞大的政府权力一旦没有制约,就会像猛虎一样伤 人,这应该是我们自今而后的长时间必须普及的一个常识。既然政府是一头必须驯服的猛兽,那么把他们关进笼子,让他们的权力受到制约,他们才可能替我们服 务。否则一个权力几乎不受制约的庞大政府,就像数千头上万头猛虎冲出栅栏后,它在没吃掉你之前,抓紧机会做心理攻势,大灌其迷魂汤,说它在“为人民服 务”,并且你被这“为人民服务”的口号所愚弄,因为这口号听上去多么高尚,多么无私,多么顺耳!但猛虎就是猛虎,猛虎要吃人,这是它的天性;权力就是权 力,权力要扩扩张要腐败,要侵夺他人利益,这是权力不受约束时的“自然”表现。不要相信老虎的自我标榜,更不要相信政府的自我宣传。老虎它不可能成立一个 机构,说他在“为人民服务”,而拥有不约束之权力的政府,它往往会成立一个宣传部,给你灌迷魂汤,以便不费吹灰之力的抢夺你的利益,到头来你还要欢呼他对 你利益的剥夺。不受约束的政府权力,其残酷苛政甚至于万千猛虎也。


也 就是说,包括毒奶粉在内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其他社会公共安全 问题和公共利益危机,其主要的祸患就在于我们的政府,是一个自身无须受检验的一个王牌“免检产品”。我们前面已经说过,无论从哪方面来看,任何人生活在人 类之中,就像任何动物生活在大自然中一样,没有免受约束的权力。如果出现有某人是免检产品,那么他就会为所欲为。同理,中国质检总局为什么利用部门权力大 搞国家免检产品呢?他们颁给这些企业以免检产品,就是最大限度地捞取他们的行业私利。他们通过给这些“免检”的称号,来愚弄民众,从而实现他们长期以来的 官商勾结。这种官商勾结,就制造出一种荒乎其唐的“免检”。这样的免检,就给我们食品包括奶粉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质检总局颁发免检产品危害当然甚巨, 但与质检总局的总后台——中央政府而言,质检总局又不过是个小巫而已。中国的政府六十年来,利用一切手段,利用二杆子(笔杆子和枪杆子),把自身打造成一 个中国最大的免检产品。他们的免检口号就是“伟光正”,谁敢质疑它的免检口号,谁就是反革命谁就是它的敌人,历次运动的灾难皆因其中有人质疑它的免检口 号。而今天它已很少用那种一看就很傻的“伟光正”免检口号,而是你批评他,他就给你来“颠覆国家安全罪”,这个免检口号,因为披着“国家”(这国家其实就 是政府就是党的偷换概念)的外衣,显得特别高大伟岸,可以唬住被他洗得发白的头脑,从而有效地打击在它作恶后理智而深邃的批评者,维护自身的免检功能,从 而进一步完成它社会利益和民众利益的成功抢夺。


民主自由的 制度已成为稍有常识的人所认可的一种制度选择,这并不是说民主自由的制度是完美到无须修正的制度。相反,民主自由的制度,它随时准备修补漏洞,制度中自身 的修复、监督、纠错机制,使得它哪怕出现错误,因为总是有一套应对的程序,随时准备就错误进行相应的检讨,而不是将错误背着命赴黄泉,死不认错,拒不道 歉。我们的政府由于是个不受任何真正制约的“免检产品”,所以它冷漠它傲慢它无礼它无情,它不会且毋须道歉(因为在它看来道歉是施恩,是便宜了你这些贱 民),它也不会让法律来解决其间的社会冲突,因为这会削弱政府作为“免检产品”的功能,也会使它这个“免检产品”里的“生产者”亦即各级官员的利益受损, 所以他们要尽最大努力维护他们的利益,而他们的利益是与三鹿奶粉这样的“免检”的无良产品相勾连的。即政府这个免检产品的贪腐,必须依靠众多的次级免检产 品不被拔掉和消除为前提。所以在目前政府作为“免检产品”的情形下,要消除社会的“免检产品”以及一系列食品安全、社会灾难与危机的隐患,其概率无限趋近 于零。要改变中国社会的诸多灾难,必须改变政府作为中国最大“免检产品”的现实。


2008926838分于成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