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26 June 2011

中国官员们的恐惧

我 曾在网络上看到新闻说,许多官员对网络有焦虑症。虽然没有看到其中的统计数字,但我相信这新闻的真实性。这是为什么呢?中国官员历来没有真正的监 督与约束,所谓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其实是选择性失明的另一种说法。需要你雪亮的时候,你就雪亮;需要你不明真相的时候,你就只有不明真相。也就是 说,群众只是官员利用的傀儡而已,拿官员是一点办法也没有的。不特如此,民众看到了官员的胡作非为、贪腐污化,无处诉说,新闻媒体是官员们控制的,自然不 会将官员的丑事公布出来。那些被公布出来的贪污腐化分子,固然可能是真实的,但其被公布出来的原动力,不在于有真正的监督,而在于高层的政治斗争,或者从 政者丧失靠山,与民主自由的监督和庶民的胜利没有关系,反腐防贪只是他们藉此互斗的由头罢了。

官 员们 相信自己有本事能找到靠山,因为如何行贿与受贿就是中国做官的经典教材。他们深知就算不小心丧失一个靠山,他们还有另一个靠山,因为他们不会把所有的鸡蛋 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这点经济学的投资常识,他们近乎本能地能够运用。也就是说丧失一个靠山,而自己倒霉的概率并不高。至于说变成高层政治斗争的牺牲品,这 还是一种级别,不到一定的级别,你没有资格成为高层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一来因为你无法接近高层,与他们勾连在一起;二来你还不够作牺牲品的资格,因为你的 砝码不够。那么作为一般官员来讲,最害怕的就是相对自由的互联网,由于互联网的技术特性,要根除所有不利官员的信息,可谓难上加难。而且信息来源如此多样 如此快捷,让不少官员有防不胜防的感觉,因为他们做的恶事太多,手上留下的把柄,为恶的蛛丝马迹亦复不少。所以他们害怕曝光,他们要尽一切办法来堵住消息 源,消灭言论自由。有的官员用保护隐私权来遮掩自己贪污腐败的为恶行径,他们似乎根本就不知道,官员有许多行为不属于隐私范畴。

把 批评政府混淆为颠覆国家(许多文字狱由此而来),把公布民众有权利知道的真相视为泄露国家机密(如学生死难名单的公布),这就是他们为什么要限制互联网言 论的原因。与此同时,他们重复老掉牙的散布谣言的罪名,即令是散布谣言,其根源也在你不公布真相,同时也不遵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致。不惩处不公布真相的 罪恶行径,却单方面惩处谣言,这本身就是一种为恶的强盗逻辑,这样单方面的惩处是强权的典型特征,何况不公布真相是谣言得以存在的原因,不惩罚祸首却惩罚 小恶,何以服众?再者,不公布真相,却在那里一再宣传“谣言止于智者”,这也是典型的愚民说辞。谣言只会止于信息公开、真相公布、言论自由。在一个不公布 真相的社会里,要建立在所有人都是智者的基础上,来制止谣言,既荒谬且不可行。没有任何一个社会是全由智者组成的,而那些甚少谣言或者没有谣言的社会里, 端赖民众该知道的真相总是有机会被揭露出来。

写 博客写帖子要登记身份,这条款本来是杭州互联网的新规 定,标题似乎应该叫《杭州官员们的恐惧》才更符合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的实证方法,我当然知道从学术上来似乎应该如此。但问题在于,中国官方现在很聪明地常 用些试探性策略,来推行他们那些民众反对意见很多的举措。他们采取小股突破的方法,如先在杭州推行写博写帖子要登记信息的策略,试探民众对这个规定的反 应。如果民众不是大规模的反对,网络不是群起而攻之,甚至有人起诉这种规定违宪违反言论自由,那么官方极有可能将此地方性法规,推而扩展开来在全国加以实 施,从而进一步地控制言论和互联网,从而为全国性制约言论自由和严控互联网,做出“特殊”的贡献。由于信息不对称,由于言论自由的控制,我们不妨揣测这个 更高层的官方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与地方政府联手所做的一个更为严控互联网的实验。

其 实哪个地方不想像 杭州一样来个上网写帖写博客要登记信息,以严控网络上相对自由的言论呢?每个地方都想像杭州一样,为什么他们不高效率地群起效尤呢?那是因为最高当轴害怕 每个地方都如此会造成震荡效果。同时,与其说每个地方都像杭州一样立法——如果民众反对的声音不够大——毋宁让中国橡皮图章协会“全国人大”堂而皇之在杭 州立法上来个升级版,到时法位较高,权威性更大,而且比每个地方都立法更为经济。对于个人,我们要尽量不去揣测别人的动机,对于政府,在他们信息不公开 (其实哪怕公开)的情形下,我们有揣测他们为恶的权利。他们既可以“半夜鸡叫”(有关股票印花税),也可以朝令夕改,随时为限制民众而为政府服务。也就是 说,各位杭州网民今天受到的限制与侮辱,明天就可能降临到我们的头上,因此我们不能坐视不理,我们应该用尽一切理性的办法来表达我们的不满以及对杭州网友 言论自由的声援。否则明天最高当轴推广“先进的杭州经验”,全国的网络就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大监狱。


延伸阅读
————————————————————   
一:杭州互联网新规51起实施:发帖写博要登记身份。http://www.sh.chinanews.com.cn/PageUrl/200951233615.html。  
二:杭州上网新规将制定,网民想说话只争朝夕! http://club.news.sohu.com/r-ztx-79991-0-24-90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