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26 June 2011

教育父母


冉按:这是十一年前的旧文,但放在今天也仍不失其现实意义,可见包括教育父母在内的公民教育之重要。20101016933分于成都
教 育孩子成了全社会天经地义的行为,但更多的事实毋容置疑地表明:应该接受教育、受到批评乃至受法律惩处的就是有些父母。622日,大连市一位名为姜英侠 的六旬老人,因不能及时救治而撒手人寰。其起因是大连41中那些父母担心过往车辆的噪音影响考生考试,因而在考室外的街道筑起一道阻挡车辆通行的人墙,使 车辆不能及时送药到达而耽误了8分钟的救治时间。车辆终于通行后,还有家长甩给老人家属一句话:“去吧,送到家人也死了!”必须指出的是,大连41中考场 附近的施工工地都已停工,音像店也关闭了音响。无独有偶,623日沈阳也发生了类似家长群殴司机的事。

固 然,我要先为考生的父母辩护几句。现在的噪音污染确实严重,不只是白天的汽车鸣叫、轰隆隆的施工现场、无处不在的室内装修等噪声锐厉,就是夜间施工扰民、 娱乐场所超音量的游乐,都使居民痛苦不堪,有考生的父母更是寝食难安,心怕孩子考试不好而影响其前程。但问题在于,我们现在虽然有防治噪音污染的相关法规 条例,但和司法界面临的普遍问题一样,即司法腐败和执法不力,困扰着对噪音污染的惩治力度。因而噪音污染居民生活包括考生考试的现场,时有发生且屡禁不 止,致使家长们不得不采取阻碍交通的非常手段。手段既然“非常”,当然也就有效,但这非常的手段却是犯法的,甚至是不人道的,以至于有家长很得意说出禽兽 不如的话——孟子说“无恻隐之心,非人也”——“去吧,送到家人也死了!”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无价的,享受着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尊重,连这点起码的常识都不 懂,或者知道却不按此执行,这样的家长哪里还有教育孩子的资格?我不知大连41中的考生们知道了这件事,会着何感想,如果家长们都以这种不仁不义的行为, 以示社会,他们会教出什么样的孩子?我们能否从中看出点什么规律?这正是问题的症结之所在。即我们现今许多为人父母者所受的教育都是有缺陷的教育,不知尊 重人,法律意识淡薄,没有公民意识。因为教育是具有延续性的文化行为,有缺陷的教育不只是影响受教育者本身,还会影响到下一代甚至更远,糟糕的教育教出糟 糕的父母,糟糕的父母影响下一代,而下一代又影响下一代,在有缺陷的教育不改革的情况下,便会延至无穷。

从客观上讲,姜英侠老人也是噪音的间接受害者,但我要是姜英侠老人的家属,肯定要将这批阻碍车辆通行,影响救治的家长告上法庭,使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从 而引起整人社会对惩治噪音污染的执法力度的重视。不特如此,还要以此讨还公道,为全社会公正执法,普及公民的法律意识做贡献,同时也给素质低下的父母一个 切实的教育。进一步说,不只是父母应该接受真正的公民教育,而且教师、校长以及各级教育政策制订者,包括整个社会的人,都应该接受真正的公民教育,因为公 民深知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即知道维护自己的权利,同时也不逃避自己应尽的义务。一些看似有理却越过了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就应该受到必然的惩处。

父母若不是真正的公民,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父母,就没有教育孩子的资格;同理,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若不是真正的公民,那么我们的教育就不真正的现代化教育。

1999630日于成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