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26 June 2011

荒诞无耻的中国黑监狱

许 志永兄的探访京城黑监狱,主要揭示了在监狱之外,官方一些部门私设“刑堂”而造成的狱外关押访民。各级政府官员为了自己乌纱帽,不让访民“上达天 听”,不惜一切到京堵截上访民众正当维权,于是各种欺哄黑诈、禁闭羁押的手段,悉数用上。这在二十一世纪政治文明已成滚滚大潮之势的世界里,显得怪诞诡 异,血腥黑暗。这便是中国社会人权不保、正义不彰的公开实证,无论用什么样的辩词,任何巧言令色都无法抹杀铁的事实。

不 只是私设“刑堂”的黑监狱黑,就是真正的监狱里乌七八糟,光怪陆离的事也发生不少。犯罪人员在狱中不明不白死掉的事,近年来也不少见。继周老虎、俯卧 撑、打酱油、查蚊子之后又来了“躲猫猫”事件,真可谓滑天下之大稽。各级政府在任何充满猫腻的事件发生后,不是让其真相大白,而是采取猫盖屎的方式来掩盖 真相。把真相当作可以随意播弄的东西,愚弄民众愚弄社会,侮辱大家的智商,用一些匪夷所思的托辞,冀图蒙混过关。犯人在狱中莫名其妙地死掉,却说是做“躲 猫猫”的游戏而死,这样的结论,恐怕欺哄任何叫人类的动物,都无法使人相信。但官方居然大言不惭地将其当作致死之因公布出来,不是官方愚弄就是民众好欺, 不是官方自大就是民众太弱,所以才有这样的荒唐的事发生。


“躲 猫猫”事件发生后,云南省委宣传部让网民参与调查,以给民意主流战场的网民一个过得去的说法。这样的危机公关举措,是应该赞赏的。但官方总是低估民众 智商,一再漠视民众会对他们的一些做法产生疑问。譬如参与调查的网民是怎么选的?与各个利益方是什么关系?网民的现实职务、单位等有无公布?是否有省委宣 传部唱双簧戏?网民能看到什么东西?网民的意见能否不受官方的打压和引导?网民不能接触事件的核心,那么他们参与此一事件的真相调查,怎么让人信服?诸多 疑问,无不悬挂于心。可以这样说,网民也是现实社会中的一员,你省委宣传部召集他去,又在你云南省管辖范围内,有几个人敢得罪官方而说出真正的真相?官方 召集网民参与的致命弱点,单是在此一点上就暴露无遗。


要 言之,从诸多方面显示,网民参与不能保证事件真相的披露,只是一种公关危机招数上的新鲜而已。同时,也证明公检法的公信力在中国的彻底破产,“躲猫猫” 就是一个显例。因为民众无法相信现在的公检法,因为执法不公、司法不独立已是众人皆知的事。司法作为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无数次的崩溃,才有许多民众上 访,才导致不少群体事件的发生,才导致像云南晋宁这样离奇的“躲猫猫”事件的发生。云南省委宣传部召集网民参与“躲猫猫”事件的调查,看似一招妙棋,其实 背后突显了公检法公信力的彻底丧失。这背后透露出来的信息,是政府包括公检法公信力的丧失,给整个社会所带来的不信任,不安与焦虑此起彼伏,从而造成社会 群体理性的逐步丧失,给社会埋下诸多不稳的定时炸弹。


也 就是说,要使“躲猫猫”事件的处理取信于民,必须建立真正的对政府的监督机制,使得政府的各项工作,纳入法治的轨道来办理。而司法又必须独立,否则法治 轨道只是成为领导权力的一种折射。而这一切,必须仰赖于政治体制改革,必须逐步实行民主自由的政治文明的变革,方能彻底的实现。否则令魔幻现实主义小说家 都自叹不如的,荒诞诡异的“躲猫猫”事件就会层出不穷。可以预言,一个不经民选的政府,最终会被诸如周老虎、俯卧撑、打酱油、查蚊子、躲猫猫等一看就荒诞 怪异的事件,将其“伟光正”的画皮剥得精光。

2009年2月21日9:40分于成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