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26 June 2011

冉匪语录

1. 我读书、写作、做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求真,为了求自由,是为了求得自己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当然我知道我远远没有得到这一切,因为没有谁会将尊严和体面奉送到我的面前,我得自己来争取。如果每个人都为自己的体面和尊严而斗争,当然这个社会可能就会变得更好一点。

2. 批评政府及制度,其目的在于做一个自由的人,为自己的权益起而奋斗。这样说来,每个人都有为自己权益起而批评的义务与动机,都不应该寄望于别人来为自己争取权益。

3. 我对政治没有道德洁癖,只是个人对此并无兴趣,我认为政治并不比人类的其他领域更肮脏,前提是只要有比较好的制度的话。换言之,我最喜欢做的事,是读书、写作、旅游、饮酒,快意适己。

4. 中国有许多看上去充满“智慧”的成语和俗语,是我们通往公民社会的障碍,可是有很多人习焉不察。这样的“习焉不察”,不止显现于“谣言止于智者”这种不堪的成说,更展示在“多难兴邦”等习焉不察的没有逻辑的屁话里。

5. 言论自由与任何人的利益、尊严都有关联,一旦言论自由被垄断被扼杀,自由思考和自由思想就成为不可能,没有自由思想,便没有元气淋漓的创造,就不会使人之生命散发出应有的光芒。

6. 如果日历一撕便是一年,我会毫不犹豫撕掉十一页。没有如果,每翻一页,日拱一卒,不期速成,让良心犯们离开监狱,不至于感到在更大的监狱。

7. 由于制度缺陷使所有人没有理性预期,加上没有信仰,于是庸俗实用主义、犬儒主义,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也与我无关的思想,甚嚣尘上。大家都走在互相伤害的“康庄大道”上,这就是我证明的中国是个互害社会。

8. 我们要用一切合理合法的方式让所有为恶者,为自己的为恶迟早买单。同时也要让将来的为恶者,在为恶时有所收敛,知道做恶不能保证永远不让人知道。

9. 我之所以能坚持,实出于自私之心,即自己作为一个还算有点知识的人,如果不说一点自己看到的和研究出来的中国社会的真相,如果不道出自己感受到的真实状况,那么自己就觉得有一种亏欠,我自己要说出来、写出来后,才能吃得饱、睡得香、醉起酒来肆无忌惮。

10. 与互联网共同成长这十年,我从一个充满暴戾之气的人,转变成一个能倾听不同意见,且能保持宽容平和的理性之人,是我这十年来所取得的不错成就,我很满意我这种变化,由此不难想见互联网所具有的巨大的社会教育功能。

11. 中国现实生活的惨烈、荒谬、奇幻,胜过任何当今中国的文学特别是小说作品。即便那些自命不凡的作家,在强大的现实经历面前,在官方的诸种不可理喻面前,其想像力也是不堪一比和不堪一击。

12. 我并不想天天写博客批评社会和政府,如果这是一个正常的民主社会的话,我没有这样一份“豪情”和“雅兴”。但生在多灾多难的中国,如果不发声,别说有担当有良知这样的高要求,就是连做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大约也是不合格的。

13. 大家尽量对自己身边的事情,特别是关涉权利的事情说出自己的意见,使意见在众声喧哗中,形成声音、信息的多元化,使那种想将声音、信息一统天下的极权大梦见鬼去。

14. 对开明派的赞赏和对青天的呼唤,其心态根本没有什么两样,把自己的幸福抵押在人治状态上,这种思维之落后、观念之没品,是一望可知的事。有许多人沉浸在对体制内开明派的意淫中,是为自己放弃抗争放弃努力找点鸦片式的替代品来麻醉自己。

15. 很多人至今不知道他们(汶川大地震死难者)的名字,他们的名字至今未能刊刻在任何一座纪念馆或者博物馆上。不知道真实姓名的纪念,不永久铭刻在纪念碑上的纪念,像官方这样自我表扬的纪念,不只是做秀,更是一种不能接受的亵渎。

16. 大多数国人本来就健忘,甚至善忘——官员教导民众对历史要宜粗不宜细,传媒号召大家既往不究——民众都像喝了孟婆汤,频遭无数灾难,但伤疤未好就忘了痛。

17. 我历来认为仇恨是短跑,它有爆发力,但却缺乏持久性。因此我更相信爱,因为我们许多要做的事,都不是短跑,而是人生的马拉松。我拿不出解决社会的一揽子方案,也无意以策师的姿态献计,我只是凭着自己的认识与观察,知识储备和道德底线来做事和说话的人。

18. 这么多的灾难,不仅没有好的研究,也没有好的记录,更没有对普通人的倾听与悲悯,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没有做出相应的努力,我们是有责任和有愧的。

19. 六四是这个国家永远的捆绑,是我们这个国家永远的伤痛,是政府的罪恶。不妥善解决六四问题,整个中国就会像一道巨大伤口浸泡在污泥里,越来越大,整个中国就永远无法步入一个文明的社会和国家。

20. 若是在传统传媒垄断所有信息的时代,在中国这个铁幕国家,你就永远只有被动接受新华社的灌输和愚弄。好在有网络的存在,哪怕只是个备受GFW管制的半残废网络,也可以从门缝里看到许多与党产黄喉完全不同的风景。

21. 打着国家的旗号,干着恶浊的勾当,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国家只是为所有个人服务的工具,舍此国家没有任何作用,或者国家的存在意义将化为乌有。也就是说,我们不能用神化国家来损害个人利益。

22. 中国几千年来,公权力世袭化,没有像今天这样普遍化,遍及生活的各个角落的。如官员的学历文凭之滥,到了令人惊讶的地步,这在科举考试时代都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却在今天畅行无阻,谁说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一定胜过古代,那就是睁眼说瞎话。

23. 中国百姓的胆小、懦弱、苟且可谓有名,他们深知专制者的厉害,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他们绝不会起来维权。不少人完全是被逼上梁山,他们走完了所有的渠道,无法解决,要么被折腾而死,要么活得憋屈绝望,活在人间遭罪。只有少数人像杨佳一样,出现鱼死网破的多败结局。

24. 当下中国没有信仰,没有普世价值观,只有金钱至上、利益万能,实用主义雷同到令人伤心的地步,这绝对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所当有。所有不违宪不违法的理想,都应该给予尝试的机会,这个社会才有未来。

25. 现今的中国教育特别是大学教育不及民国教育远甚,民国是教授治校,现在是党棍治校和特务管理,这就是绝大的差别。不解决制度革新问题,在党棍治校和特务管理下,要出世界一流大学实在是自我意淫。

26. 垄断是我们生活中的祸根,不仅是政治领域,在经济领域也是如此。像所有国企一样,凡是被垄断的行业,就成了行业的小金库,成了官员贪腐的武库,民众只有被剥夺的份儿。名为国企,实则是用国企的名义,变相地抢劫民众利益。

27. 一个人在青春时期所经历的一切,哪怕非常糟糕的年代,都有难以言传的美好回忆,这是青春本身的特质所赋予的,却非某个时代所赋予。

28. 社会制度有问题,不仅没能有效地阻止贫富悬殊的增加,而且在财富的再度分配和社会保障上做得相当差,这就容易使有话语权的写作者去神化弱势者,最差的结果便是有的人用弱势者所具备的道德同情优势来煽动暴力,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暴力革命的号召者无不如是。

29. 说中国的教育混蛋都不足以表达我的心情,有许多人都不想表达意见了,认为中国的教育实在太混蛋。在涉及到教育诸方面的官员实际利益时,在涉及到有关他们增加收入的改革时,搞得迅如虎豹,在涉及实行应该免费的义务教育方面,教育部门的各级官员,他们却慢如蜗牛。

30. 不用谩骂的方式,不妖魔化不诬蔑对方,不要与对方比谁更暴力,不要模仿对方不堪的思维。比如用共产党的方式批评共产党,就是一种预先的失败。你可以批评毛泽东号召我们学雷锋是愚民,但你不可以说毛泽东是个傻逼,这种骂人的话没有任何力量。

31. 敏感期越来越多,最终会弄成每个日子都敏感;敏感词汇像蝗虫一样蔓延,最终会让每个字都成为他们的心腹之患。

32. 作家流沙河先生对赵藩联的改作,更是治理今之蜀乱以及中国之乱的不二窍门:能富民则反侧自消,从古安邦须饱肚;不遵宪即宽严皆误,后来治国要当心。

33. 不在制度上进行改革,你就是再花费纳税人巨大的血汗钱,到北京去洗脑也没有用。不进行制度改革,各级政府权力不受制约与监督,官员们的贪婪无度,使得他们 不可能真正为民众着想,会导致与民众利益严重冲突,而这样的冲突才是对“稳定压倒一切”僵化管理模式的最大冲击。

34. 红歌充满非此即彼、仇恨教育、逻辑混乱、情感错位等,不仅在学校教育中盛行,而且在大众日常生活中也非常普及,最后连精神病人也不放过…一方面大力强调和谐社会,另一方面又不遗余力地灌输红歌里面的阶级斗争思想,这就是当轴的精神分裂。

35. 互联网在各种利益部门虎视耽耽的情况下,在各级政府的空前打压下,还是有些许缝隙让当轴头疼。因为当轴并不想你监督他,所以当你真正行使宪法、法律赋予你的权利的时候,他便采取一系列的方式来围堵来掩盖,希图让自己的恶行蒙混过关。

36. 不要把自己的权利改善,寄托在没有真正监督与制约的政府善心大发上,这无异于缘木求鱼。在较完善的民主自由制度未建立以前,每个人自身权利无不是自己争取 来的,每个人都可以在衡度自身安全的情形下,做力所能及的推动社会进步的好事,这并不需要你危及己身的大智大勇。

37. 一个国家不把自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当回事,这样的国家还有什么未来可言?一个民族给自己的下一代造成许多灾难,这个民族还有什么复兴之期?祖国的花朵却是地道的国家弃儿,这样的国家你怎么能爱得起来?

38. 在可以想见的将来,中国互联网的官民之争还会越演越烈,目下仅仅官民冲突的开始。被互联网相对多元化的信息唤醒的民众,决不想再回到那种令人窒息的从前,而官方则一如既往地想利用一切手段,最大限度地屏蔽不利于己的信息来愚民,从而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39. 我历来主张,你不喜欢某物某事某人,也应该在了解该事该物该人后,对其进行理性的抉择。同时,你如果要说出更深的不喜欢的理由,就一定要多读该人的诸种言论,观看他的行动后,对其有更为全面更为深入的看法。

40. 有许多身份和职业上的强势者,以为自己一直不会成为受害者。他们不仅健忘刘少奇、彭德怀等人是怎么被他的同党迫害死的,而且还健忘这个专制制度就是个自噬的制度。什么叫自噬呢?自噬就是互咬,到最后就是自咬自噬。

41. 当前社会各种矛盾纠集,纷争百出,可说是多 事之秋。这多事之秋的形成,既有外部因素如国际经济危机的影响,但更主要的是我们中国自身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当然是我们的制度本身就是一个不利于 保护所有人利益的专制制度,说专制制度是制造社会不和谐的温床,一点都不为过。

42. 包括大学在内的所有学校,都是培养公民的最佳场所,可惜的是,我们教育不中立,从小到大的愚民教育,真是断了社会前进与改善的种子。

43. “公民教育”在我看来至少应该包含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的教育。权利和义务是连在一起的,比如我们履行了纳税的义务,就应该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及相关服务,并且有对政府进行批评的权利。而如果尽了义务而没有权利,这就是一个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44. 一个将苦难和人祸遗忘得一干二净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拒绝对自己所负责任进行有效反思的政府,是个没有希望的政府;一个对人祸造成的苦难,不尽自己作为一个人应尽之责,不仅不配做公民,而且永远只会出现“人皆得以隶使之”的悲惨局面。

45. 六十年来,官方对民众训练得非常成功的一个思维模式就是:非此即彼,非黑即白。这在我们许多热爱自由的朋友们身上,也时有流露。这不能说热爱民主自由的人们对专制的一系列特点没有防备,而是说专制统治深入了我们的骨血,融成一片,让人们习焉不察。

46. 再宏大的目标,再远大的理想,再公共的知识分子,始终葆有哪怕微渺的人性,对周围同胞的生存有一种及身而见、感同身受的悲悯,和慷慨激昂地批评社会不公,和不懈地批评政府的失职,同等重要。
47. 我坚持每日一博,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理念,是因为爱,不是因为恨。我对政府有失望有猛烈之批评,但没有仇恨。我知道自己从小是受阶级教育仇恨教育长大的人,我对自己受教背景充满警惕。我对自己身上不宽容的东西充满警惕,但宽容不是纵容。

48. 宣传部是一个扑灭民众权利、堵塞民众知情权、愚弄民众的机构,这样一个机构不会因灾后重建有丝毫的改变,相反可能在消灭和堵塞真相时因“政治正确”的原因而做得比平常更为过火。

49. 真相是灾后重建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任何想籍此遮掩的举措,都是在犯罪为恶。政府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否则政府任何宣传任何自我表扬,都无法获得民众的谅解。无法得到谅解而造成长期的积怨,时间也不会让他们屈服。

50. 只要能够促成自身利益的短暂实现,他们也会心甘情愿做着许多他们自己都不相信的事,说着许多他们自己都不相信的话。只有利益,没有是非;只有利害,没有底线,这是许多五毛最实际的行事考量。

51. 这个社会太多的人想搭便车,很少人有责任感,觉得这个社会需要去努力。而且中国人讲究实用,巴不得今天做了事情明天就能收到效果。这就像中国人对读书的态度,如果认一个字能挣五块钱,那他愿意,要不他宁愿去打几把麻将。

52. 我看不少人对中国这个社会相当悲观,我认为这样的心态虽可理解,但并不可取。我对中国的变革不是十分乐观,但绝不悲观,这一点就是拜胡适先生教导所赐。

53. 告密是专制社会常用的手段,让其统治成本相对较低廉,所以几千年来中国史不绝书。告密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来掌控他人权利而使统治者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方式,更是对“囚徒困境”的一种极端运用形式。

54. 中国教育制度作为现存社会政治制度的子系统,它的革新,必须仰赖于政治体制循序渐进、有效而理性的改革,否则要实现教育的完全革新是不可能的。

55. 在一个肉弱强食的丛林社会,尽情地利用一切信息不对称,干许多恶事被看作是天经地义的,这也就是中国历来三十六计、长短经、勾距之术比较发达的深层因由。

56. 从小事做起,做些不影响我们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力所能及的救助,与我们要彻底为建立民自由之国家的努力,并不是矛盾的,甚至是相辅相成的。对周围同胞的生存有一种及身而见、感同身受的悲悯,和慷慨激昂地批评社会不公,和不懈地批评政府的失职,同等重要。

57. 现在有许多中国人拿体制的命令和系统的僵化,来为自己所干的坏事推脱,他们根本不考虑这一切是否符合人道与良知。更有甚者,许多体制受益者还为自己的恶行辩护、振振有辞,颠倒黑白把自己所做的错事认为是正确的。

58. 在专制制度下,所有官员都在玩轮盘赌,自己哪天倒霉,没有体面与自由,这是说不清楚的事,因此大家才会看到各级官员为什么好风水、喜八卦、学周易(进国学班主要学这个),和各种佛、道界的掌门人往来密切。
59. 西方的强大不是自吹自擂得来的,而是不断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得来的。西方人他专门找问题、找碴子,绝不歌颂政府。政府是在民众的骂声中学乖的、是在不断的丢人现眼中成熟的。

60. 作为率先觉醒的中国公民,我们不应当首先把自己定位为一个颠覆一切的革命家,而应当首先在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活得像一个人的样子,活得像一个公民的样子。

61. 税收的最大基础,便是建立在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关系上,而纳税的人只有无穷无尽的义务,而没有取得相应的权利,他对税收便处于消极怠堕的状态,严重者便暴力抗税。

62. 作为中国著名的艺术家,艾未未的创意能力和权利意识,都属一流。他可以创造出很好的作品,也可以表达出惊天动地的权利诉求,因为他是不错的艺术家和杰出公民的混合体,他做到了艺术创造和权利诉求的完美表达。

63. 艾未未在公共领域里的多个事件中持续发声,并以他的勇气、毅力、坚韧和持续的投入精神,聚合艾未未公民调查小组,对震后死难学生数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实 地调查,为推动公民社会的进步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他的调查小组所拍的《老妈蹄花》、《花脸巴儿》堪称这个时代的真实记录。

64. 我并不是一个很勇敢的人,我只是个能坚持的人,因为认可胡适先生的理念,认可关于爱才是人生补药的理念,所以才能摆脱仇恨和戾气,不被仇恨和戾气所焚烧。

65. 艾未未在我眼里,他不政治,而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公民,也与正常的公民一样知道,政治其实应该就是公民社区的公共事务,而不是小群精英们的特权;只是他做公民做的太直接太耿,在刻意躲避政治锋芒的中国文艺人群中,特别的政治和不合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