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26 June 2011

香港的可爱与可忧


这次到香港中文大学做个短期的研究,得以饱览中国服中心所收藏的诸种资料、书籍和光碟,非常高兴。中文大学校园环境之清幽美丽,宽广自然,依山而 建,傍湖而筑,在寸土寸金的香港,真不愧是读书向学的好地方。服务中心诸位师长熊景明女士、李永刚兄及诸同仁的耐心细致的服务令人称道,他们温和的笑容, 平静细致处理的态度,在在都给我以一种即之也温的教益。昨天他们又特别邀请这两天正在中心做研究的林达女士、孔祥骅先生及家人,一起远足到鹿颈看海,欣赏 郊野公园的美丽自然。香港的山多,此前是有所耳闻,但每次来去时迫,竟未成去体验过,真是遗憾的事。以后到港,当尽量与朋友们去岛屿和郊野去体验香港的多 样性与自然状况。才离尘世不久,便可入非常清净的大自然,这在中国的大城市中绝对是不多见的。据说香港的土地百分之七十是绿地,而百分之三十被划为了郊野 公园(相当于美国的州立公园),让香港人有可游可玩之地,有亲近大自然的机会,这实在是非常难得的艰好举措。他们在建郊野公园时,绝不是像内地那些管理者 一样,把原住民一体地迁出去,而是尊重他们的选择。比如原住民,家中有了男丁,十八岁后可修房子,建筑面积七十平米。我们鹿颈游玩的海边的路上,就看到这 样一幢三层楼的小洋楼。但郊野公园的土地,不是谁都能在那里修的,哪怕你再有钱,绝对不行,只有原住民才有资格。从鹿颈隔海看过去深圳对岸高楼林立,完全 将自然景观破坏殆尽,倒是这边完全是一派乡野之气,真是说不出的可爱。更加舒服的是,在这样沿着堤岸,傍着海水,依着山林的漫游中,大家可以谈天说地,论 学谈人,真是难得的逍遥。

但香港这几年的变化也并不是没有可忧虑之处,特别是九七年之后,香港在政治上的逐渐内地化的倾向,这实在让人忧虑 的。一个专制的大母国,对一个民主自由的弹丸之地,其牵引其制约,是可以想见的,何况官方是搞统战的能手,只有符合它专制的利益,它的渗透与钳制,是无往 而不利的。我每天中午到中大范克廉楼学生食堂吃饭,都要去相当于北大三角地的学生张贴言论的地方,边吃边看。这两天看到一条大红的标语,叫“热列庆祝刘遵 义同志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这当然是学生模仿内地的口气,讽刺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先生——旁边的展板上贴着《苹果日报》131日的一篇批评刘遵义此 举的文章,标题我搞忘了,大意是刘前不久刚给前特首、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授与中大荣誉博士学位,过不久刘就“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报纸便质疑此事 是否有猫腻,从而损害中大的自由与品格。这样的事例,于近几年并不鲜见,比如《苹果日报》同时还指出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袁国强当任广东政协委员,也有难以 说清的事体。学生能将此文贴出来质疑刘遵义校长,这表明香港毕竟还不是内地,学生还有对校政批主评与质疑之自由。但香港的大学里面这样的变化,这样向官员 颁发荣誉学位,而且还有后续无法解释的“交易”(究竟是不是交易,尚难确定,但你要颁给像董建华这样的政客,就难免让人把这两点联系起来),究竟是不可取 的。阻扰并推迟香港的普选和对香港的内地化,是官方专制思想在香港逐一实施之步骤,我认为香港的知识界不可不警惕,到哪一天自由完全丧失的时候再起来反 抗,恐怕成本会高昂到不可算计。

中大校园里学生的活动是很多的,我除了看到他们质疑刘遵义校长之“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外,还要求中大校园 规划要为港人参与城市规划作榜样,让公民多方面参与的自己生活,让学生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得到参与社会的经验与教益,从而使民主自由的理念在内心生根发 芽。同时,还在组织第五届社会运动影展,其中影片有《人大代表姚立法》、《社区就是能源》、《当服从不再是美德》等,其他尚有基督团契、佛教学会等与信仰 自由有关的活动,真可谓好戏连台。这样的活动,在中国内地的大学是相当少见的,这便是一种在师资力量与软件环境之外,真正被许多人忽视的差距。单这一点, 内地的学校绝对望尘莫及,没有自由的思想,学术的中立,学生的不羁的发展,一所大学不会有什么令人心仪的贡献。但香港的大学的确也面临着考验,中文大学前 校长(其实是新亚书院院长)钱穆尤其是金耀基先生这样的校长,对中大深厚的人文环境和自由思想,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希望中大的继政者要保持这样的传统。大 学之大,非大楼之谓,乃有大师之谓,更应有平视或者俯看官方视阈,不为官方所羁绊之“大”,否则大学便不是真正的大学,而是没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 “党校”。2008217901分于香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