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26 June 2011

政治可以是美好的


昨天上午聆听了经济学家陈志武先生的一场演讲,果然有货。中午我和郭宇宽、何三畏诸兄,同主办方天风证券一起陪陈先生吃饭,下午又因其他事疲于奔忙应酬,故昨晚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没来得及看。不过,在这个传播渠道发达的时代,一早起来就可以有所弥补。

奥巴马的理念一承美国自由民主传统,这一点我不用看就可以知道,这就是良性之制度保障带给人的理性预期。他的演讲从经济、安全、外交、责任感方面入手,虽 然没有特别有新意,但你看别人的谴词造句和政治理念,与我们这里官员像活死人的面孔和僵尸一样的雷同语句,是多么的不同。就职演说不是教导,不是训令,不 是扳着面孔教训人民,而是亲切而务实地说出你的承诺。任何你说出口的话,特别是那些具体方针,必须切实地兑现,而不是口惠而实不至。如果单是克服演说的语 言不呆板,要做到这一点对现在中国的官员来说,虽然有困难,但还是不难学到手。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将漂亮的承诺一一兑现,才是中国官员应该做的实质性改 进。六十年以来,中国官方那些美好的承诺,大多成了欺骗民众的谎言。我曾说过,官方六十年来的自我颂圣和美好承诺,如果能实现百分之一的话,那么中国必将 成为世界乐园。令人遗憾的是,没有成为世界乐园,倒是成了人间地狱。

也就是说,单有漂亮语言和动人的承诺,没有实现这些动人承诺的良好制度作保障,一切都皆化为泡影。没有民主自由的制度,没有对政府真正的监督,没有言论自 由,没有报禁、党禁的开放,那些官方的美好承诺,你就不能不打一个大问号。在我们这个官方以造假为常态的国家,官方那些辟谣,官员那些圆场辞,是多么荒 谬,而他们却自以为得计啊。就像官方的电影里喜欢把他的对手国民党描绘成草包,以达成全面胜利一样,视自己的民众为愚不可及,从而自以为高枕无忧,可以继 续欺骗,没有比这个更愚蠢的了。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用了很长的时间来证明,民主自由制度的普世性、普适性毋容置疑,用任何其它借口而不在制度上 向民主自由推进,都是民众之敌。奥巴马在演讲中当然不忘提我们战胜了法西斯和共产主义,并且向那些迷信对本国民众实行暴力的国家喊话,这就是对民主自由普 世性、普适性的继续坚持和弘扬。

许志永兄在《奥巴马就职演讲观感》一文中说道:“其实我关注奥巴马,不 是因为对他寄予厚望,而只是想借这个选举的故事讲述一个常识——政治可以是美好的,200万美国人观看就职典礼,他们怀着真诚而美好的希望。”这段话说得 非常好,这对今天前现代的中国民众认识政治的意义,尤有警醒作用。因为中国几千年来到如今,都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到今天中国都还不是一个拥有政治 文明的现代国家,而是一个用血酬定律、潜规则、丛林法则主宰民众生活的国家,因此我们当然看到了许多政治的丑恶。弥漫着丛林法则下的政治,当然赞赏各种计 谋,极大程度地利用信息不对称,以三十六计相尚,以置人于死地而不是多赢局面,以武力取胜而不是和平共存为鹄的,这样的政治当然是血腥而丑陋的。但当我们 把政治放在阳光底下来运行操作,始终有诸种不同的力量互相制衡的时候,那么政治也就如许志永兄所说“可以是美好的”。我不想圣化神化民主自由的制度,但在 人类生活特别是公共事务中,目前尚未找到比民主自由更好的制度。政治并不天然肮脏,肮脏的是那些不遵守普世价值制度而制定出的丑恶政策。中国人喜欢说,我 不喜欢政治,得了政治冷漠症,其实正中了行独裁制度下掌权者的下怀。我们可以不去当官,但我们却不能漠视与我们的权利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政治,政治是众人 之事,非当官者所独有,否则我们受奴役和盘剥的命运就不会有根本的改变。

看奥巴马做总统的“美国梦”之实现,再看中国人连做一个自由人的梦想之实现,都似乎遥遥无期,即使在大家欢喜的新年中,我们也不应该放弃继续努力才行。

2009121858分于成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